傍水伐檀

【大修完成版】长篇漫谈——阿松动画的前世今生(六)

(3)摄影监督——福士享

如果说浅野关于描线的奇思妙想除了给垣田由纪子增加了压力之外还给什么人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的话,那一定是这位仁兄了。在解释这个原因之前,我们需要了解摄影是干什么的。

在电影拍摄中,摄影当然是扛摄像机的。不过这年头,动画拍摄可不用摄像机了,基本上都是拼电脑技术。现在所谓的动画摄影工作,基本可以理解为后期合成,例如将人物与背景合起来(原画上可没有背景),例如我们在动画中能够见到的各种镜面反光、绝招特效,大都不是靠画师画出来,而是后期加上去的摄影效果。例如我们耳熟能详,靠制作Fate系列颇有名声的飞碟社,就以过硬的摄影班底在业界拥有着相当的名声。在b站的FSN总被刷“经费在燃烧”的部分,也基本都是特效大量爆出的时候。对此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知乎搜索“动画摄影”,那里有丰富的相关科普可供食用。

浅野直之关于描线的另一奇思妙想,就是把人物的轮廓线加粗。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人设线条太过简单,田村せいき的背景又太过显眼,想要让线条简单的人物在如此耀眼的环境中凸显出来,加粗描线可以说是最直接的方法了。然而加粗线条,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原画师们光是赶在工期前完成原画就已经是开足马力了,你再让他们在画画的时候把线条加粗,要人命吗?再者,原画师人多手杂,你说加粗,究竟加多粗?到每个人手里肯定多少会有所偏差,到时候做完了拿到电视上一播,一会一个线条,成何体统?

在原画阶段统一线条不可能了,于是浅野把目光投向了摄影。

经过几轮会议的商讨,我们悲催的福士享先生光荣接锅,扛下了在摄影阶段统一描线粗细的任务……这位可怜的先生,不仅在staff表里毫不起眼,事后杂志的采访也基本没他什么事,导致我想给他多写点文字以表安慰都不知道从何说起。让我们为这位默默无闻老实干活的背锅侠致敬!

(4)编集——坂本久美子

动画的编集这个职位,很有可能是staff表里面最为不起眼的那一梯队中最惨的一个。在宅众群体中,我们能见到声优厨,监督厨,系列构成厨乃至作画厨,但是编集厨这个词,根本听都没听过。然而就是这么个不起眼的职位,却是任何一部TV动画制作组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可以说,没有编集,这部动画从根上就无法成立,为什么这么说呢?还请听笔者慢慢道来。

大家都知道,动画制作需要分镜来讲故事,需要演出来传达情感,需要画师来让画面动起来。但是这些画要如何串起来,每一卡的时长在成片时是由谁来决定,又是谁来给声优们安排出说台词的限定时间的呢?

这个人就是编集,简单来说,编集是最后将材料形成成片的人,要定好每个镜头的持续时间,给声优们以合适的表演空间。我们平常所说的“节奏”,固然有监督叙事节奏的含义在内,不过就单集而言,编集所带来的张弛会显得更为直接。 

对于搞笑动画来说,这个“张弛度”则显得越发重要,说是动画的生命线也毫不为过。抛出一个段子之后要停顿多久呢,太短可能观众还没反应过来就过去了,而太长则会导致冷场。这个度该如何把握也没有人教,全靠自己直觉。据坂本本人所说,她每次进行编集工作都是一边念叨台词一边进行,编集作业通常要进行7~8小时,真正是高强度作业。

对于阿松这种单元剧来说,我们的观感大概有一半都是源于她的,说她是整部作品氛围的构建者毫不为过。身为监督的藤田也深知这一点。某日某杂志来采访阿松剧组,全顺了个遍之后扬长而去,唯独漏了坂本。藤田见状,立马发推为坂本小姐叫屈:“下次来记得采访人家,我们这作品没了她不成立的!”坂本小姐上推看到后感动的内牛满面,立即回推感谢,与藤田称兄道弟,尾句还加上了达悠卖萌。另外25话播放结束后,这二位还在推特上以最后一话的小黄歌歌词互相打趣,什么永远的第二性征期之类——当然,除了坂本,系列构成松原桑,还有后面要出场的音乐担当桥本桑等等也纷纷加入黄歌互侃大战,一时间推上荤段子乱飞,场面异常火爆……

你看看你看看,这帮人果然……已经没救了呢(笑) 

顺便再一提,藤田阳一,男,1978年生人,已离异(此消息于2011年银魂樱祭上被空知大猩猩以信件形式公之于众,据说当年还上了热搜orz),目前尚无再婚消息。

(5)HD编集——新井淳一

虽然分镜、演出、画师们的努力在编集手中终于变成了video,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个video就已经能塞进白箱送进电视台播放。TV动画毕竟是在TV上播出的,既然在人家的地盘就要遵循人家的规矩。oped影像要加进去,中间要切一刀插广告,再加上提供画面和下集预告,才能算是真正的成片。而为片子加上这些东西,使其适应在电视台的播放的人,就是HD编集。

通常HD编集的存在感比编集还要低,动画的staff名单上都不会看到他,视频网站所买到的正版片源以及一些字幕组甚至干脆会剪掉这些画面。不过这一次阿松的HD编集这里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阿松整部作品放荡不羁太疯癫,连这位新井先生也跟着一起疯起来,提供画面和下集预告成了他的游乐场,官方鬼畜简直不要更多,甚至到了形成话题的程度。平常寂寞如雪的新井先生,也十分难得的收到了来自观众的对他工作的反馈,还十分愉快的接受了杂志的采访,表示自己玩的很开心,得到观众反馈更是无比感愤,今后定会再接再厉。

结果正如他本人所说,新井真的再接再厉了。在藤田随后监督的作品Classicaloid中,新井作为监督的老班底跟来负责了每话的ed剪辑制作,不需监督指示的自由发挥极为出色,得到了观众和监督的一致称赞。

(5)音乐——桥本由香利

桥本小姐作为ACG音乐制作人也算是有名气的了,《绝望先生》二期的ed、《龙与虎》与《回转企鹅罐》的ost等等,就是她的经典代表作。

与监督一次性提完乐曲要求,作曲家再一次性将所有曲子完成的模式不同,阿松的乐曲要求是分批的。在动画播放的中段,桥本仍然会不时收到来自藤田监督的曲目要求,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22话的那首《希望之星、トド松》,很明显是在恶搞中岛美雪的昭和名曲《地上之星》。这种模式使得阿松的音乐与作品本身的契合更加紧密,同时也使得阿松ost的发售晚的出奇。3月底完结的动画,ost直到9月份才发售,不知道这一类在业界有多少先例。

而桥本这一次在阿松中的工作无疑是极为出彩的,整张ost的曲目质量很高,虽然同一旋律的变奏也很多,但是与段子的契合弥补了这一缺憾。诸多曲目中尤以空松的bgm流传最广,其他还有恋爱的十四松、豆豆子的偶像曲等,都为fans们所津津乐道。

(6)音响监督——菊田浩巳

音响监督,负责整部动画所有的声音工作。包括音乐材料的使用(原料由桥本由香利小姐提供)、声优配音的指导与录音处理、为片子加上各种各样的音效等等。例如说7话六子联谊的那个饭馆,背景音中客人吃饭聊天的声音就是菊田桑加上去的,还有松们吓一跳时的效果音、空松掉进水里的入水音、豆豆子扔麦克时的嗡音、呼啸而来的寒风音等等,当然还有压轴一条,就是剪掉小野大辅同学所有乱来的即兴表演(笑)。

虽然一些比较小的音效看起来可能无伤大雅,但这些小细节有时真的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观感,在很多时候,加音效与不加音效,加的音效合适与否,都会使得观众们的观感大相径庭。而在重要场景选取并剪辑合适的BGM渲染气氛也是一项技术活。因此音响监督是一份极其琐碎却又重要的工作,是决定观众观感的重要一环。另外音响监督与监督都会负责声优的配音指导,为声优们指出正确的演绎方向,想要做好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天赋和耐心,还有对于作品精确的理解和掌控。

从配乐的角度,菊田小姐的工作也完成的相当出色,该紧张的时候紧张,该煽情的时候煽情,该逗比的时候使劲逗比。她没有辜负桥本小姐提供的优秀素材,为我们全力烹制了“视听”中的“听”之筵席。


评论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