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水伐檀

【大修完成版】长篇漫谈——阿松动画的前世今生(二)

一、KUSO喜剧之鬼——藤田阳一

说起藤田阳一这个名字,可能很多银魂铁粉都不会陌生。没错,藤田阳一同学正是几乎家喻户晓的长篇人气动画《银魂》的二代目监督,由一代目监督高松信司一手发掘培养,继承其衣钵,出道作便是《银魂》的一位履历奇特的监督。关于高松与藤田之间的师生关系乃至藤田阳一其人,在银魂吧镇吧神贴之一《严肃讨论——银魂能否在动画史上留下一笔》一文中有详细记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搜来看看。

闲话表过,我们来说回藤田阳一。由于出道作即是银魂,这位监督的风格受到了十分强烈的影响。其风格表现为过激的neta、无节操的桥段、没完没了的KUSO、对声优与staff的高要求与高开发,还有最厉害的一点,可以说成就了整部《阿松》作品的一点——超强的原创力。据之前所提帖子记述,藤田在监督银魂期间,便有自创数集以挽救原作故事疲软的事迹,且原创之桥段毫无违和感,即使原作者亲自提刀上阵也不过如此,能力得到了粉丝们的一致公认。能够做到原创毫无违和,这说明此人必然天赋异禀,不仅对于原作人物有着深刻的理解,还拥有使用成型人物进行超强故事编排的能力。众所周知,讲故事容易编故事难,在既定框架上编故事更是难上加难。这一点从事同人创作的朋友们应该深有体会。更难得的是,藤田监督虽然78年生人,小时候却是他们世代中难得的“看赤塚动画长大”的一位,换句话说是原作的老粉丝了,这也可谓是一种孽缘。落实过激neta的胆量(银魂动画neta引发的问题简直罄竹难书,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调查),对作品质量的执念,原创能力的高超,与赤冢电波的契合,如此逸才,动画此人不做,谁做?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的藤田监督还有一个最了不得的本能,此本能后来贯穿了整部《阿松》动画,并在最后直接导致了25话事变的发生。这个本能究竟是什么暂且不表,我们后文揭晓。

在收到“能否作为监督来参与《阿松》新动画制作”的请求时,藤田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宝贵机会——能够参与赤冢作品的机会,可能一生都不会再有。于是他毫不犹豫,在手头已有动画企划的情况下(即16年10月新番Classicaloid),仍然选择立刻接受了工作委托。顺带一提,藤田阳一监督出道所制作的第一集动画,即《银魂》第106话,其中出场的踢足球松野家十一胞胎,恶搞的正是赤冢老师的《阿松》!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这就是孽缘啊!当年战战兢兢从高松信司手中接下监督接力棒的愣头青藤田想必做梦都不会想到,数年后的自己将接手《阿松》的新动画,在业界刮起一股猛烈狂气的革命旋风!

《阿松》身为昭和时期的老漫画,已经经历了二次动画化,作者也早已去世。即使漫画再怎么经典,最终也只能随着时间的流逝成为少部分人手中的家珍。时代在变迁,人们的欣赏模式也在随之改变,一味遵循古道无法真正的唤起大批观众的热情。为了让作品与时代接轨,必须加入与原作不同的视角,这一点在藤田阳一接下工作时便已经认识清楚。尤其是得知放送时间是在深夜时,他不由得露出了阴谋得逞般的奸笑:这下有得玩了!

众所周知,黄金档虽然时间好观众多,然而却也限制多多如鲠在喉,如前一阵子的柯南竟然出现了将血和谐为蓝色的闹剧。然而深夜档的话,相对的放送规制就会宽松许多,是个可以撒丫子疯玩的绝好游乐场。

“原作的《阿松》便有很多反映时代的梗,因此要制作现在的《阿松》的话就必须反映如今的时代,这才是《阿松》。”秉持着这样的理念,藤田阳一做出了一个极其大胆的决定:大幅改变原作设定,让六子长成大人,进入新的时代,开展新的故事!

这是一个相当不得了的决定。赤冢不二夫在日本是名头不亚于手冢治虫的漫画大师,想要在他老人家头上动土,这种想法对于一般的监督来说根本是不可想象的。何况一旦六子长成大人,人物设定等工作势必要重新进行,如何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对设定进行修正,这又是一个带着镣铐跳舞的繁重工程,其难度绝对不亚于直接原创动画。更何况阿松的动画企划的提出本就几经周折,由于拉不到赞助曾数度逼近搁浅边缘,因为根本没有赞助商觉得这个企划能够赚钱,最后经过小丑社社长布川郁司的不懈努力才终于得以成行。等到拉完赞助,找到藤田等staff来接锅,离预定的放送日期只剩下半年了。一般的原创动画准备时间至少也得一年,现在你告诉我要重新做人设,开什么国际玩笑,这能赶得上?这个想法看上去是如此的疯狂和不合常理,以至于在听到这个想法时,赤冢原作方的社长赤冢理绘子小姐惊得目瞪口呆:“这样太冒险了吧!”

原作方提出质疑,这可是要老命的。就在藤田的想法即将搁浅之时,一个人的出现,让藤田成功克服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克服的难关,大人版企划得以通过,作为观众的我们也得以看到以如今形态活跃的六子活宝。昭和老作实现秽土转生的核心人物,那便是——浅野直之。

评论(1)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